展开理想翅膀,谱写青春华章 ——农学院2023年新生始业教育
[日期: 2023-10-03 ] [点击数: 21 ] 来源: 农学院 作者:

九月的风,是初秋的信差,携着梦想的悦动,又到了一年的开学季。9月18日下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2023级新生始业教育在实验剧场隆重举行。715名新“金农人”,怀揣热忱之心,胸怀报国之志,从浙江、山西、四川、云南、河南等全国7个省份汇聚于此,即将开启他们崭新的大学生活。

本次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章红兵主持,院长谢庆勇、院党委书记吴瑞清、副院长李君荣、学院专业群带头人、各专业负责人、三办一部负责人、新生班主任、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陈照米董事长、优秀校友赵丽丽与全体农学院新生共同出席。

 

第十九届亚运会火炬手、第五届全国乡镇优秀企业家、浙江省优秀企业家、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获得者、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照米为大家分享了他的爱农情怀。2012年他将自己发展不错的建材企业股份转让,把山下湖镇解放村流转的3000多亩土地建设成了米果果小镇。11年来,他扎根乡村,一步一个脚印,用心呵护自己的美丽田园梦想,用一片土地带活连片农民致富。他寄语新生要做到四个“qi”和四个“力”,即不生气、不泄气、不抛弃、不放弃,和充沛的精力、不懈的努力、坚强的毅力和必胜的定力。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畜牧兽医专业2003届毕业生赵丽丽也分享了她的成长故事。她现任浙江金大康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研发技术经理,是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金华市区站火炬传递手、金华市“321”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企业导师、金华市博士创新站主要成员、访问工程师指导老师、首批农技名师工作室技术骨干、吉林大学校外合作导师。从80后的“女兽医”蝶变成科研“女汉子”。她回顾了自己在金农曾度过的那段岁月,感激学院用毫无保留的信任和无比广阔的平台催生了自己今天的成长。她也鼓励学弟学妹们坚持严格的自我要求和不懈的自我磨砺,成长为理想中的自己。

“同学们,我们的院训是什么?”“东教五号楼大门口放了三块牌匾,分别是什么?”“农学院现在一共有哪五个专业?”。本次始业教育,学院还特地穿插了“院情知识竞答”,用互动的方式来拉近与新生们的距离。同学们踊跃回答,会场气氛热烈。 

 

此外,曾获蔬菜嫁接全国技能竞赛一等奖、植物病虫害防治全国技能竞赛二等奖、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现为园林技术专业新生的周玲怡代表全体新生们,用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展现了新生代“新农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强烈信心。曾获2023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二等奖的李园园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开学思政第一课《“八八战略”在身边,代代新农人以青春创共富》。从1933到2023,从60后、80后再到00后,一代代新农人秉持着“从劳力上劳心”的院训,孕育新技术、延伸产业链、激活新动能,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农村广袤的土地上。接下来,接力棒又交接到了新生们手中,希望大家以赤子之心,执奋斗之笔,绘光明未来。

学院各专业主任、部门负责人也依次上台,对农学院新生献上诚挚问候和暖心祝福。鼓励新生们心怀满腔求知热情,修身明德,履践致远,践行“三农”理念,服务乡村振兴,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术技能的新农科人才。

院党委书记吴瑞清以《厚德、精技、笃行,遇见更好的自己》为题殷切寄语新生。“如果说考上985、211、高职院校、成教生有什么不同?那只是起跑点不一样罢了,谁能先到达成功的彼岸,关键还要看谁跑的速度快,谁跑的更持久,谁在自己选择的赛道上先积累到‘1万小时’”。他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牢记“永争第一,敢创唯一”的金职精神,厚德载物、争创一流,擘画青春新蓝图;第二,要传承好“从劳力上劳心”的院训,精技强能、知行合一,绘就强农共富图;第三,要根植好“尚农安天下、尚劳以修身”的观念,尚农乐耕、笃行不怠,实现更加精彩人生。

学院院长谢庆勇代表全体师生向所有新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他为新生们回顾了农学院九十年来的辉煌历史和深厚积淀,并勉励新生们一是要做到更加有“使命担当”,“既然选择了做农学生,我们就要‘心系民生’、‘劳力劳心’,用知识与理想,让土地散发出从没有过的魅力与诱惑,让农业成为富裕的产业,农村成为希望的田野,农民成为幸福的老乡”;二是要更加要“自找苦吃”,“金职院是加油站,不是休息区,那些能让自己忙起来的人必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三是要更加能“本领过硬”,既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的谋生手段,又要具备职业发展的素质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学习能力、交际能力、问题处理能力、抗压能力等非专业素质。希望大家能够更加坚贞“爱农”情怀,更加坚实“知农”本领,更加坚定“兴农”使命,积极投身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师长发言,句句肺腑,谆谆教导,盼青衿立鸿鹄之志,向远方。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的大学生活,与时代和社会一起,向阳而生,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以心系天下的情怀展开理想翅膀,谱写青春华章!

 

 


电话:0579-82230087   传真:0579-82230509

COPYRIGHT◎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