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农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日期: 2022-07-06 ] [点击数: 118 ] 来源: 农学院 作者:

2022年7月6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农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领出席反馈会议,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王振洪在党委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提出了要求。巡察组组长郑茂生代表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农学院党政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会议由农学院党委书记吴瑞清主持。

郑茂生在反馈时指出,农学院班子能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积极搭建政校行企协作平台,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在省内有影响力;基层党建工作有创新,获评浙江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师资队伍实力不断增强,教学科研成果突出;扎实开展专创融合,学生竞赛获奖成绩突出。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传达落实上级精神,推动双高建设、课程思政建设、赛教融合等重要任务不够坚决有力,意识形态责任制没有压紧压实,内部管理规范化不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推动干部担当履责和“四风”纠治不够有力,资产及耗材管理不规范,实验实训安全管理存在风险漏洞,推进金农动物医院建设发展不够有力;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谈心谈话及联系基层不够到位,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  

郑茂生提出五点整改建议: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要精神,扎实有序推进课程思政与学院“从劳力上劳心”的理念融合落地,加大“双高”任务整体推进力度,有效发挥省现代农业职教集团、市乡村振兴学院等产教融合平台功能;切实扛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动审计问题整改到位。二要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提升内部治理水平。扎实推进学院制度“废改立”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着眼长效长治,切实推进行政、教学、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三要有效落实“两个责任”,提升作风建设和风险隐患防控水平。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学院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担当作为不足、工作底数不清、当“二传手”等典型问题;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各类经费使用发放;做好金农动物医院、石门农场、兽医院内人财物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制度监管和风险排查。四要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实做细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完善学院议事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末位表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对基层支部工作的指导检查,规范党建过程材料。五要从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统筹上下联动整改,确保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个对照检查、逐个查摆原因、逐个落实整改,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徐领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王振洪在党委会上的讲话精神“针对农学院巡察中发现的三个方面典型问题,一是思想态度问题;二是干部作风问题;三是管理规范问题,巡察组要原原本本反馈给学院,把事实讲清楚,把问题点明确,该点名的点名,该点事的点事,不能遮遮掩掩;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的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同时,徐领就如何贯彻落实王书记讲话精神,全面有效抓好整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巡察整改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整改中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巡察整改工作。要拿出“新官也要理旧账”的责任担当,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二要加强问题纠治,全力抓好巡察整改落实。要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级落实整改责任,在整改时限内逐项报告整改情况,对具体问题的整改要做到“见人见事见纪律见制度”。三要坚持长治长效,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效果。具体要将“一个目标”“三个聚焦”“四责协同”融入到巡察整改工作中,突出巡察整改的靶向治疗作用,促进学院的改革发展。

吴瑞清表示,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落点实,学院党委坚决拥护、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到位。作为党委书记将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本着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把这次整改当作一次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全面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谢庆勇也表示,学院上下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盘接受巡察问题清单;强化政治责任,锤炼政治担当,全力破解巡察整改难题;做好结合文章,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转化巡察整改成果,真正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学院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聚焦聚力推动农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纪委办、组织部、巡察办负责人,第一巡察组全体人员,农学院中层及以上干部、近5年调离及退休的原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电话:0579-82230087   传真:0579-82230509

COPYRIGHT◎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