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园林团队:匠心传承 国赛一等奖回归
[日期: 2022-12-07 ] [点击数: 25 ] 来源: 作者:

 

在砖块之间,泥土之上,总有满身是汗的身影在来回搬运一百多斤重的石材,一个人一天可以喝掉10 L水;在黑夜之间,窗台之上,总有改了又改的方案和一稿又一稿的设计图,365天他们持续保持“待机”状态……

经历低谷 坚持看到新希望

经历了2018年国赛一等奖的喜悦后,2019年团队仅拿到国赛三等奖。园林技术专业主任胡晓聪顶着压力再次承接了竞赛团队的训练任务,力争再创辉煌。作为主教练的他非常忙碌——备赛期间同时兼顾技术指导、体能训练、场地管理、比赛拉练、对外联络等各项事宜,难得的空闲时间就蹲在工位边研究赛项规程……

但意外总比惊喜先来,近一年的训练,铆足干劲的团队接到了2020年省赛因疫情而取消的通知,团队师生一度难以接受。本身就因长期备赛熬夜的胡晓聪也备受打击,情绪低落的他患上了突发性耳聋,只能住院接受治疗,当时也有过想今后放弃参赛的念头。但他出院后,又不自觉地开始组建新的竞赛团队……

2021年,胡晓聪担任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又带队赴安徽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交流学习,不断提升执教水平。值得庆幸的是,2022年年初,团队迎来了新的教师血液。作为全国技术能手的汪仕洋荣誉颇丰,曾获世赛铜牌。他表面严厉,施工时会果断指出学生的不足,但他内心柔软,“凶”了之后马上做“情绪工作”,零食小吃,能量补给,是团队施工项目的现场“督导”。具有多年园林设计工作经验的程晗,温和可亲,他对施工图设计十分在行,朋辈式的指导过程中,选手们的设计审美和实操能力明显提升。

三位“师傅”不同的性格也让团队的运转更加高效顺畅,大家也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充满信心。

指导老师胡晓聪在国赛执裁

指导老师汪仕洋在昔日比赛中

艰苦训练 攻坚克难迎国赛

不同于其他的技能竞赛,园艺赛项无疑是更艰苦的,长时间的户外训练,选手总免不了经历寒冬酷暑,风吹日晒,他们原先白净的脸变的黝黑,手上厚厚的老茧和深深的印子,那是他们的“勋章”。

 “现在的比赛真的是越来越卷了,不仅考验选手的业务水平,还考验指导老师的综合素质。”程晗老师指着图纸告诉我们,“你们看,施工误差只能在2毫米以内,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选手“大力王”张李杰性格外向,体能好,是一个好苗子,但豪爽之余细心不足。师傅们因材施教,手把手地纠正他施工过程出现的每一个错误,长此以往的重复、修正、重复,磨练了他的耐心,精湛了他的技艺。因为经常要搬运大量的石料,长久的弯腰作业使他患了腰肌劳损,夜里常常会因为腰痛得睡不着觉。他大大咧咧的性格,总是一边喊痛,一边却不肯停歇,叫叫嚷嚷中,不知不觉就完成了每一次的训练任务。

张李杰在进行曲线锯切割训练

另一位选手周熙的性格截然相反,因当过兵的缘故,周熙更稳重谨慎,执行力强,只要是老师提过的问题,他基本不会再犯错。但也恰恰是因为刚退伍回来,他的专业基础薄弱,甚至还不熟悉设计软件,他要比一般的选手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赶上别人的步伐,所以他总是争分夺秒地训练,午休的时候,他经常一个人默默地在加练……

周熙在黄山拉练赛砌筑花池

顶住压力 国赛一等奖回归

此次比赛的选拔训练周期很长,选手们从最初的志愿者到赛教融合班,再入二队、一队,历经两个寒冬酷暑,坚持了无数个日与夜,最终走入国赛赛场。国赛历时四天,共计22小时,在比赛开始到结束的那一段时间,每天重复的场景大概就是周熙、张李杰在场地内比赛,老师们在场外紧张地盯着观赛大屏幕,晚上大家集中复盘,研讨第二天的比赛内容、注意事项和应急预案。

比赛期间,因为水土不服,加上赛前的紧张焦虑,周熙吃不下饭,每天只吃一点水果。在临比赛结束前一个小时因缺钾晕倒了,在医护人员的救治下,休息了30分钟的他强撑着虚弱的身体回到赛场,坚持完成最后的比赛。而这30分钟里,平时看起来玩世不恭的张李杰收敛了笑容,扛起了重担,奋力承担着队友周熙未完成的任务,在最后的植物造景环节中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最后,张李杰和周熙不仅按时完成作品,并且还超常发挥,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团队赛后合影

用心学农,用心爱农,团结协作,厚积薄发,时隔四年,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如今,新的一批后备选手还在紧跟学长的步子继续刻苦训练,以迎战来年的比赛。作为新农人,他们懂得,今日洒下的汗水,是向未来张望的时光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电话:0579-82230087   传真:0579-82230509

COPYRIGHT◎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5号